顏士清 – 更廣義的動物保護:生態學與保育生物學

by Kelly Huang

顏士清/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摘要

我的研究領域為生態學與保育生物學,該學門能夠視為動物保護的一種延伸,惟尺度不同,不限於對個體的關心與愛護,更加重視對族群、物種、乃至於生態系的保護與保育。

我近幾年著重的研究主題是關於外來入侵種動物對於原生種野生動物的影響,野生動物受到的負面影響可能包括被掠食、生存資源的競爭、疾病傳染等。而當這些外來入侵種動物,正是與人們特別親近並且關注的犬貓時,兩者產生的衝突益發劇烈,欲解決也更加困難。因此我以野外實地研究,了解野生動物的活動時間與棲息空間如何受到遊蕩犬貓之影響,也以動物福利的觀點,調查遊蕩犬貓的族群量、存活率、健康狀況,未來還將嘗試以社會學的觀點,瞭解人們對於此議題的態度與認知,最終目的為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教學部分,我在課程中,會先口述整個議題的背景與脈絡,接著和同學一起對現行的各種方法進行思考與批判,最後讓學生討論並提出其他可能的解決方案。

講題錄影

簡報(如欲引用內容,請來信詢問)

延伸閱讀

陽明山國家公園流浪動物族群現況調查

106年
計畫主持人:顏士清
協同主持人:胡正恆、余品奐
研究人員:康主霖、陳柏翰
研究期程:中華民國105年8月至106年11月
全文下載:陽明山國家公園

107年
計畫主持人:顏士清
協同主持人:余品奐
研究期程:中華民國107年3月至107年12月
全文下載:陽明山國家公園

108年
計畫主持人:顏士清
協同主持人:余品奐
研究人員:許文馨、張高銘、康主霖、王柏翔
研究期程:中華民國108年3月至108年12月
全文下載:陽明山國家公園

2021 為動物發聲:動物保護議題跨領域的學術x教學x實務工作研討會

活動介紹活動入口網站
主辦單位:教育部、中興大學「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計畫臺大永齡「關懷生命、愛護動物」專案計畫、臺灣動物與人學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