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英動物保護國際交流會議:以公私協力解決跨領域難題

by Kelly Huang

撰文/李奕萱(臺灣動物與人學會記者)

臺灣動物保護相關工作多由「動物保護檢查員(簡稱動檢員)」執行,動保案件經常涉及執法,然因政府部門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多半常與民間單位合作。而為促進公私協力關係,增進行政效率,農業部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臺灣動物與人學會合作,邀請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後稱RSPCA)於2023年12月7、8兩日舉行國際交流會議,與臺灣政府官員、現任動檢員、動保團體分享人員培訓與跨單位合作方法。

RSPCA成立於1824年,早期主要著重於農場動物及鬥熊等動物娛樂議題。現在RSPCA有完整的科學、政策團隊,協助政府制定不同動物相關法制,同時設有動保檢查員(Animal Protection Inspector)、動物救援員(Animal Rescue Officer),負責動物虐待案件的調查、安置、起訴,也有做野生動物的救援。

RSPCA與臺灣在處理動保案件時,有兩個根本上的差異,一為角色,二為權責。RSPCA為民間組織,卻負責動物保護案件中的大量調查工作,並與警方、官方指派的動物管理員(同稱inspector,但為官方指派)合作;而臺灣則是以政府聘僱的動檢員為主要執行者,民間單位為輔。權責部分,臺灣政府的動檢員雖有法律明定稽查職權,但其擁有的執法公權力也不如警察完整;另一方面,由於RSPCA並非政府單位,因此實際上並沒有法律賦予的調查權。雖然模式不盡相同,但動保工作上的挑戰是類似的,動保司司長江文全就提到:「雖然國情不同,但處理『人』這個問題,本質上是一樣的。」

RSPCA訓練發展部經理Richard Seddon點出,在這樣的限制下,RSPCA即是透過多方合作與信任機制,思考出可行的模式,去應對棘手的動物議題。

本次會議活動合照

基於「互信」的合作模式
Richard說明,RSPCA歷史悠久,且有培訓專業,在英國擁有「專家」的角色定位,雖然人數有限,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實體支援,但可以提供諮詢、給予建議,平常合作的單位除了警方、各個當地政府指派的動物管理員外,在寵物店經營的議題上,也會跟消保官合作。

在英國《動物福利法》規定下,當地政府可以派任「動物管理員」,他們具有收容、抓捕動物的公權力,另外還可以派發各種認證、執照,不過由於動物虐待案件長期屬於RSPCA的工作範疇,所以主要還是交給RSPCA處理,惟申訴案件需要扣押動物時,才必須聯絡動物管理員或警方協助。

Richard表示,警方的訓練包山包海,能處理具有攻擊性的人、應對竊盜問題,但比較不了解《動物福利法》,這時就需要RSPCA的協助,「我們能蒐證、依法起訴,如果由我們起訴,我們也會承擔所有費用:獸醫、收容、運送等(編按:RSPCA主要收入來自捐款),警方只要協助出庭當證人就好。」這些合作都是建立在互信之上,沒有特別協議,RSPCA會特別培訓與警方合作、對話的方法,也會確保人員知悉警方擁有哪些公權力。一方面,這樣能減輕警方需要全盤了解法規的壓力,另一方面,則可以避免警方「挑軟柿子吃」。

例如,有些警察可能因為不了解,或是為了省事,告訴動物救援員:「破門而入只能用在拯救人的生命,不能用在動物上。」這時RSPCA就可以提醒警方,破門而入保護「財產(法律來說動物是財產)」也是可以的,不用擔心事後要賠償或得跟人道歉。近年常傳出狗被留在車上、不幸熱死的慘劇,Richard點出,在緊急狀況下,RSPCA和警方可以協力破窗救援。

比較複雜的案件上,例如鬥狗、鬥雞涉及組織犯罪,就會由RSPCA負責動福案件,警方則主導行動並負責處理其他犯罪行為。

警方之外,RSPCA也有和其他民間或官方單位合作:在破獲犬隻繁殖場、需要收容大量犬隻時,會請其他慈善機構協助收容;消保官在稽查寵物環境時,會向RSPCA諮詢環境是否符合動物福利、判斷是否要給執照;在道路、鐵道的動物救援上,RSPCA會跟公路局、國家鐵路局合作,提供基礎動物救援課程,也請單位進行封路,確保工作人員安全。另外,RSPCA也經常和地方政府協力,例如在水災時,受過專業水上救難的RSPCA成員會提供船隻設備,協助消防隊救援受困動物。

需要多方協力的問題:囤積動物
近年,無論在臺灣、日本等東亞國家,還是在英、美等西方國家,都出現很多大規模囤積動物事件。囤積是相當棘手的問題,考量民眾的自由與權利,動檢員很難進入私人土地調查私人財產。

RSPCA國際事務部總監Paul Littlefair提到:「囤積動物的人常常自認最會照顧動物,不願意聽別人的建議。他們會覺得受到迫害:鄰居不喜歡他們、政府不喜歡他們,大家都想找碴。」有時候RSPCA人員提供改善方向,囤積者會答應改善,但實際上只是希望讓RSPCA趕快離開。

囤積涉及很多面向,不只是動物福利的侵害,還有噪音、氣味、廢水和人畜共通傳染病等公共衛生問題,如果屋內有孩童,更會涉及兒童福利情況,若要從根本改善,則需要心理健康的專業支援。這種時候,不同單位、機構會需要合作,但偏偏各方協作時容易產生矛盾。

對此,Paul的建議是,事前要先跟各機關打好關係,未來處理危機時,比較能得到協助。RSPCA自己也會做好足夠的準備,包含預備「緊急包(內有手套、籠子、個人保護衣物、捕捉動物的工具)」,到現場也設有一套SOP,包含針對每一隻動物做蒐證,以制式記錄表寫下性別、品種等資訊、動物福利的評估,並給獸醫師簽名。

Richard指出,在做這一類的訓練時,RSPCA會模擬在時間壓力下,如何和各個組織合作、開會,確定每個人的角色定位、分工。為了應對動物虐待現場的兒童福利問題,RSPCA也跟英國全國防止虐待兒童協會合作,如果在動物虐待現場,見到狀況令人擔心的被虐孩童,可以立即轉介社福單位。

因地制宜,建立更多公私協力可能性
臺灣動物與人學會理事長吳宗憲提醒,華人社會中,NGO出現的時機跟邏輯,大多是始於政府失靈,不過西方認為NGO可以有更高的能動性,能自主行動,所以臺英兩方的運作方式並不一樣。雖然不可能完全把原有模式打掉重練,不過可以參考對方做得好的部分。

台灣防止動物虐待協會(TSPCA)創辦人姜怡如則提到,TSPCA剛創立時,就希望避免跟政府對立、對抗,而是公私協力,盡可能保護動物。努力至今,他們跟某些縣市已建立起默契,作法如同RSPCA所說,是先建立互信,讓縣市政府意識到TSPCA是提供協助的角色。

姜怡如表示,過去常常是發生一個重大案件,大家就很心急,質疑政府為什麼不介入,但現在組織內部經常在檢討,希望更理解各縣市政府面對的挑戰,並提供資源:「我們沒有公權力,但願意一對一跟飼主溝通、給予協助,或是提供醫療協助、捐贈物資。」

動保行政科科長鄭祝菁最後說明,社會對動物福利的期待每一年都在提高,對政府部門必然會造成壓力,尤其政府各機關會有員額的框架,無法快速改善某些縣市的執法人力不足問題,有時無法應對大家的期待;不過很感謝NGO這幾年看到政府困境,也覺得這樣有助建立公私協力機制。她提議,未來在各種案件上,政府和NGO可以先一起沙盤推演,進到現場前就先規劃好人力配置、裝備需求。

綜合座談

本次國際會議由農業部指導,由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臺灣動物與人學會執行。


The cover image was taken from the Geograph project collection. See this photograph’s page on the Geograph website for the photographer’s contact details. The copyright on this image is owned by Lewis Clarke  and is licensed for reuse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2.0 license.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