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為動物發聲:動物保護議題跨領域交流年會

by 臺灣動物與人學會

【為動物發聲:動物保護議題跨領域的學術 x 教學 x 實務工作研討會】

臺灣動物與人學會成立第一年、第一次舉辦的年會來了!

📍活動時間:110/11/13(六)、11/14(日)、11/20(六)
📍講師 | 議程 | 報名連結請見 → 為動物發聲報名頁面
📍活動全程線上舉辦,Google Meet、YouTube同步進行

 

活動介紹

自1800年英國嘗試推動立法禁止虐待動物開始,動物保護就代表十七、十八世界啟蒙時代的影響結果之一,從哲學、政治、經濟、法律、科學、獸醫學等層面皆面臨巨大的改革挑戰。隨著時代演進,也因應社會需求,對於動物相關議題的討論趨於多元,如結合心理學與動物行為學研究而發展的經濟動物五大自由(The five freedoms)、實驗動物3R、人與動物關係學(Anthrozoology)、生態保育、食品安全等,這些都在政治跟法律上有相當的影響力。

由此可見,動物保護在國外相關的討論中,已經不再只是單一領域之研究,許多學術單位意識到此實務面的問題,因而展開動保議題的跨領域討論。

動保跨域研究的缺口,在臺灣目前至少有兩個問題:一,跨領域研究少,使得動物相關議題知識不全面;二,缺乏跨域研究,因此實務上無法有效解決動物保護問題。除了學術界的動保跨域研究缺乏,教育界也有動保跨域教材的缺口。最後,動保實務界則缺乏與學術界的溝通,使最新的知識無法應用到工作場合中。

因此,為了解決上述問題,今年度由臺灣動物與人學會、中興大學「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計畫、臺大永齡「關懷生命、愛護動物」專案計畫共同主辦本次年會活動。

在內容安排上,本會議的每場次,將由不同領域的老師發表或與談,讓學者們可以在吸收其他領域資訊的同時,與自身研究範疇結合,創造出不同的研究思維,並且思考如何運用到教學現場及實務的政策領域。

活動的流程上,每位發表人報告完後,就由該場次的與談人分享他在聽講的過程中,所激發出的跨領域結合,此外,在現場的其他學者、教師以及聽講者(包括本會議邀請來的實務工作者),也可再進行教學與實務的腦力激盪。另外,本次活動中,也會邀請過去曾經受過政府單位委託進行研究的單位,針對該研究內容進行分享,更能促進交流與互動。

 

議程

 


📍活動時間:110/11/13(六)、11/14(日)、11/20(六)
📍講師 | 議程 | 報名連結請見 → 為動物發聲報名頁面
📍活動全程線上舉辦,Google Meet、YouTube同步進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