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荀龍 – 獸醫師培訓與改善犬貓醫療環境以提升台灣動物福利

by Kelly Huang

林荀龍/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

摘要

推動動物福祉為國際的趨勢,亦是目前台灣民眾高度關切事項。獸醫師無疑是社會上背負流浪動物福利最大的使命,中興大學身為全國四所獸醫學院之一,由早期安樂死時代至目前零安樂政策中,為實踐流浪犬貓減量源頭管制與福利提升而持續培養專業獸醫師以長期投入醫療與絕育。

零安樂前與後試圖以絕育控制台灣流浪犬貓數量,以絕育代替撲殺減少繁殖達到流浪犬貓減量目的;我們利用獸醫學院師生專業人力及療技術與設備,改善零安樂後收容所動物罹病無力的困境,期望改善收容所流浪動物與社會弱勢民眾飼養犬貓基本醫療提升台灣動物福利。

在教育部分,近年由於飼養寵物觀念丕變,家庭犬貓幾乎與家人無異,因此獸醫系學生實際接觸動物的臨床實習機會不多。藉由下鄉犬貓絕育與收容犬貓醫療的機會,同學可經醫師指導實際接觸完成醫療養成教育,增加大學獸醫系同學臨床實習機會;另外,也藉由校內通識教育動物福祉課程,讓同學體認台灣流浪動物的悲慘與困境,期待同學以不同的專業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加強全校各系同學尊重生命與實踐社會責任。

最後,則是希望激勵台灣所有獸醫學院共同參與。單一地區進行犬貓絕育來降低流浪動物數量效果有限,期待分佈北中南地區四所獸醫學院,全面大範圍的同步實施,期望能以同心圓將絕育地區擴大。

講題錄影

簡報(如欲引用內容,請先來信)

2021 為動物發聲:動物保護議題跨領域的學術x教學x實務工作研討會

活動介紹活動入口網站
主辦單位:教育部、中興大學「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計畫臺大永齡「關懷生命、愛護動物」專案計畫、臺灣動物與人學會

You may also like